close

閱讀,是件浪漫且美好的事---

教書幾年下來,
不乏聽見家長抱怨孩子總是不看書。

課本不看,課外書也不看。

頭痛至極。

在說說怎麼引導孩子喜歡閱讀之前,
我先分享自己的例子好了。

從小,我自己就很愛看書,但這不是天性使然。

三歲我母親買了一整套叢書,
讓我從只會看圖看到能完整認讀所有內容。

那套書算是我閱讀的啟蒙,
所以至今我仍想買回那些陪伴我童年的好書。

國小我就看遍各種版本的紅樓夢,
我也愛看亞森羅蘋的每個推理故事。

國中時,已經能看完三毛的一整套創作,
張曼娟、吳淡如等作家的書我也拜讀了好幾本。

到了五專,我愛上各式各樣的網路小說,
甚至因此自己寫起小說。

書,在我生命中是不可或缺的糧食,也是我心靈的寄託。

各式各樣的書,都有可能出現在我家的書櫃上。
瀏覽博客來的網頁,跟看網拍一樣都能給我極大的滿足:P

之所以這麼愛看書,除了從小習慣接觸之外,
更重要的一點是,閱讀對我來說是休閒,而非有壓力的一項作業。
而我對「看書」的期望,也非從中想獲得什麼語文能力或是如何增廣見聞。

這點很重要!

我並不認同刻意要求孩子寫讀書心得。
我總是直接又坦蕩的跟家長說:「喔~拜託~別出什麼心得了,孩子一看到這兩個字,就會將看書視為一種可怕的作業!!」

千萬別奢望孩子們看完一本書後,
能夠給予什麼滔滔不絕、文情並茂的長篇大論。

也不要抱怨為什麼孩子看了這麼多書,
卻一點想法也沒有。

更不要跟我說,為什麼他看了這麼多書,作文能力還是很差?
親愛的,他又不是翻字典,也不是看作文範本,
這兩者完全沒有直接性關聯啊!
(當然,如果閱讀許多文學性的書籍,的確會增進語文能力,
可是這是一個長期的「附加」價值。更何況,作者寫這本書,也不是為了讓讀者考六級分的作文的!)

在這之前,不妨先思考一下,

孩子選擇的是自己喜愛的書嗎?
心得寫不出來,究竟是孩子的感受問題,還是表達問題?
這些心得感想是孩子自發性的體會嗎?
孩子如果是被逼著看書,這本書的內容他真的有吸收進去嗎?

孩子看書到底是為了充實自己,還是純粹交差了事?

閱讀是件很耗心神的事,但是不該有壓力。

如果在非自願的情況下,硬著頭皮看,或是滿心擔憂看完後該怎麼寫出幾百字的心得,
怎麼能自在的看得下去?

因此,我建議,
如果孩子不愛看書,
不妨撇開任何你希望看到閱讀之後產生的「利益」,
也先別設定你要孩子看書的目的。

最好的是,家長自己本身也得熱愛閱讀才行。

先以自己喜愛的一本書,介紹給孩子閱讀,
或是無意間帶孩子逛逛書店,
試圖找出他有興趣的題材。

小說、漫畫,都可,不要侷限主題,只要書的內容沒有偏差就好。

買或借回來的書,父母可以自己先看過一遍,
自己先有了感想,再以分享的方式,讓孩子不排斥看這本書。

孩子看過之後,不要單方面的要求他給予什麼回饋,
父母可以先發表自己看完的想法,或是說說覺得書中哪個片段最有趣,
等到孩子有了共鳴,事後的「心得討論」就成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另外,利用媒體的結合也很好,
現在許多電影都是改編小說,或是另行出版電影小說,
不妨先帶孩子看了電影,再引導孩子閱讀小說。

起初的一切,都該以孩子的興趣為優先。

當慢慢上軌道之後,親子之間,都會發現,
閱讀真的是件浪漫又美好的事。

現在開始,別將「去看書」當作一個恐怖的指令,
花點時間,培養這份美麗的休閒,不礙事的。

如果,你的孩子在你的努力過後,仍無法好好靜下來看書,
那也別懊惱和生氣。

不看書就不看書,看電影也很好嘛!

並非所有世界的知識都得從書本上獲得呀!

放寬心,
我再強調一次:閱讀,應該是件浪漫且美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