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個中山堂的小簡介吧:)

SAM_2540  

臺北市中山堂簡介

1928年日本人為了紀念日皇裕仁登基,並作為施政紀念事業重要建設項目之一,拆除了清末布政使司衙門,並將部分拆除的建築物移到植物園陳列,而在原址開始籌劃興建「臺北公會堂」。

「臺北公會堂」正式動工是1932年11月23日,工程費時四年,於1936年11月26日建造完成,主要設計者為總督府技師井手薰,全部工程共耗費98萬日圓,動用工程人員94500人。

公會堂的建築本體採用鋼筋混凝土所造,為四層式鋼骨建築,是當時依現代建築法所建最牢固的結構體,無論其耐震、耐火、耐風,其性能均極為優良。公會堂面積有1237坪,建築物總坪數則有3185坪,它的主要特色是建築式樣採極自由的形式,並具有西班牙回教式建築風格,其空間可容納人數,也僅次於東京、大阪、名古屋等公會堂而居第四位。

到了1945年(民國34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台灣省受降典禮便在公會堂舉行,當時場面極為盛大,受降典禮由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長官陳儀代表中國戰區最高統帥受降,日方投降代表則由臺灣總督兼第十方面軍司令官安藤利吉等人代表出席,行此以後被日本人統治51年的臺灣,正式重返祖國懷抱。

光復後「公會堂」更名為「中山堂」並由臺北市政府接收,內部的「大集會場」、「大宴會場」「普通集會室」也同時改為「中正廳」、「光復廳」、及「堡壘廳」。其後中山堂的主要功能之一即為召開國民大會之場所,並且成為政府及各界舉辦重大集會之空間。

  中山堂在過去歲月裡,經常為政府接待外國貴賓的場所,其中最受矚目的有美國前總統尼克森、韓國前大統領李承晚、越南前總統吳廷延、菲律賓前總統賈西亞、伊朗前國王巴勒維等外國元首訪華,均在此舉行國宴,此外中美簽訂共同防禦條約及中華民國第二、三、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大典也都在此舉行,由於這些珍貴歷史突顯了中山堂的特殊地位,嗣經內政部於1992年(民國81年)將中山堂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民國88年改隸文化局,由臺北市立國樂團進駐。民國100年空間整修,設專任主任,並增設多處空間,成為臺北市兼具有教育、藝文及休閒之多功能場所。 

(轉自中山堂首頁介紹)

今天我們要前往的地方就是中山堂,因為那裡有免費入場的世界童話郵票展~
午後感覺有點陰天,很擔心會下雨的我們只能帶好傘,以備不時之需。

到達西門捷運站,
在往五號出口的路上我們邂逅了一位表演口琴還一邊拍打身上鈴鼓的老先生,
孩子用欣賞藝術的口氣直呼音樂好好聽。
絲絲入扣的口琴聲,的確讓原本充滿是非的西門町頓時變得柔和有文藝氣息。

突然我們看見有旅遊服務站,上一次遇到已經是去年在台東火車站外的時候了!!
好像看到寶一樣的小香,笑著說了一句,「來當假觀光客吧!」
就開心的飛奔過去,桌上擺滿了台灣旅遊導覽跟簡介,我們也毫不客氣的每一張每一本都拿。
很貼心的是還有提供日文與英文版本喔!不過怎麼沒簡體字版本呀!!
一旁還有旅遊紀念章,孩子也很積極的一個一個蓋在剛剛拿的DM上。

背著背包和相機的我們,真的很像觀光客(笑)。

後來旁邊來了一群應該是香港大學生的自由行旅團,
我們這三個假觀光客就不太好意思繼續在那裏打擾了XD
不過旅遊服務站很方便呢!!提供很多服務喔!!

SAM_2515

SAM_2516

(我們很傻,回程明明就會再經過一次,硬是要在去程時就拿了這一堆又厚又重的導覽冊,
搞得自己背背包背得快死掉...感覺真的就有像是從外地來的背包客了XD)

走出五號出口,轉個彎,就可以看見中山堂的側面。

我很常經過它,卻未曾踏入過。
但我很了解西門町,是個與東區現代化景象截然不同的地方。

大概跟台北車站一樣,是舊時社會的商業中心,這裡保留了跟萬華一樣有著懷古風情的古蹟,
也增添了許多時下年輕人愛逛的現代大樓。
兩者擺放在一起,不衝突。反倒是見證了從百年前到現代,始終如一的繁華。

我一邊走入中正廳,一邊跟孩子聊起我過往上課時有多常往西門町跑,
這是大家都有的回憶吧?

到了中山堂,一走入氣派的大廳,讓我們想起了之前去的台灣博物館。

類似的裝潢風格,證明了應該是差不多的年代所建造。

裡面很安靜,台灣博物館中還有觀光團參觀,
這裡只有零星的幾個人而已。

SAM_2538

SAM_2541

SAM_2548

 

我們要看的郵票展位於二樓,
可是整棟建築裡面跟台灣博物館一樣,曲折離奇。
開放的空間不多,所以繞了好久才找到展覽區域。

 

SAM_2556

 

好笑吧,連男廁都能吸引我們注意(笑)。

SAM_2576

 

到了展覽室門口,兩個可以當我們阿嬤年紀的"阿姨"坐在門口服務,
我們還聊了一會兒。

髮型帥氣的書伶還被當作男生,讓我跟小魚噗嗤笑了出來。

SAM_2577

 

桌上擺放著給前來參觀的觀展者簽到的留言本,我們也簽了起來,算是走過必留下痕跡。

SAM_2597

 

整體展覽空間不大,其實五分鐘就看完了。
看板上有各區各國童話的介紹,上頭的郵票都是愛好收藏郵票的人士提供的。

有些郵票畫工精緻,有些則是感覺有點普通。

如果真的熱愛郵票的人,應該仍然會為之瘋狂吧。

SAM_2625

 

看到一半,背包裡的導覽手冊還掉了一地XD這樣就知道我們拿了多少了吧!!

SAM_2636

 

因為一下就逛完了,所以還玩了一下相機XD
中途遇到一個路人請我們幫她跟這塊板子合照,
她還好心的告訴我們中正紀念堂與小南門間有個郵政博物館(就是植物園附近),
那裡一到五樓都展覽著各種主題的郵票,十分值得去看:)

好,下次就去探訪一下吧!!

SAM_2645

 

看完展我們還到處逛了一下,裡面靜謐的氣氛讓我們覺得這古蹟更神秘了。
經過茶坊,驚嘆裡面的藝術美,卻不敢任意踏進,好像一幅畫,怕走進就驚擾了這份沉靜。

SAM_2654

 

走之前,突然看著這台階跟窗覺得很美,便拉了孩子拍了即興的寫真XD
可惜穿的是制服呀> <

 

 

 

 

 

SAM_2658

 

我說這張可以當作小攝影師的名片了XD

 

SAM_2663

 

最後還跟老夫子道別,這也算是一種傳承吧?

SAM_2671

 

時間還早,孩子說沒什麼機會來西門町,曾在這裡走動的我當然要當一下導遊,
帶她們一探究竟~

首先帶她們去買好吃的海苔飯捲,好可惜三峽黃昏市場那間關了,
我真的超懷念的啊!!

接著我們肖想著coldstone的冰淇淋,可是menu看來看去,突然興致沒了,大概是被理智給喚醒XD
決定再去看看有什麼好吃的!

我想起誠品116下好像有一間優格冰淇淋,便帶孩子去大快朵頤一番啦!

SAM_2674

 

號稱零脂肪的優格冰淇淋,小杯的80元,一個人吃其實已經很足夠,學生還能打八折~
這樣就讓我們很滿足啦!幸好沒花大錢吃coldstone~XD

一邊吃我們還一邊看隔壁桌的小北鼻,哈哈,孩子們被我感染,現在在外頭看見小孩總會問我有沒有比我女兒年紀還大XD

最後無良又幼稚的小香還帶孩子們去以前的小豆芽(現在改名了)買糖果餅乾蜜餞,
因為是秤斤的,所以其實孩子不太知道到底是多少錢,反而拿得很愉快~

小魚最好笑,一邊拿一邊嘴巴念著:「我媽媽都不給我們吃這些...」「我好想吃這些糖果喔~好香~」
然後手一直沒停過。

我問他買這麼多會不會被媽媽罵,他還很理所當然的回我:「小時候不都這樣?」
什麼小時候XD是因為我們太常灌輸他,我們的童年生活,所以他才這樣回答我嗎XD
害我一時之間也無法反駁他什麼...

拿了一堆糖跟零食還有剛剛買的飯捲,我們終於心滿意足的踏上回程。

四點多了,學生下課了,跟我們反方向進行的人潮也越來越多。

孩子們不知道,這地方真正的繁榮才正要開始。

回去坐公車時發生一件很突如其來的意外,
由於我們是很幸運的搭上即將離站的公車,
車上早已坐滿下課下班的乘客。

我們三人只好分別前後與不同的乘客坐在一起。

在車上當然是要小瞇一下,休息片刻。

就在我們該下站的前一站,我眼睛剛好睜開,
看見有一位穿黑色長髮的女生要下車,
然後突然看見坐在最前面的書伶彷彿剛睡醒,驚慌的起身,
往前走去,我很不好意思的出聲叫喚她,可是她好像沒聽見,
依舊迅速的下車了orz

我立刻把前方的小魚叫醒,並告訴他妹妹提早下車了。
我們兩個很囧的相望著...

下一站一下車,趕緊往回走,哥哥嘴巴還一直念妹妹到底是要去哪。
我只能無奈的說大概是把前面的小姐誤認成我了吧( ̄∇ ̄)

後來遠遠看見書伶也往我們這方向走,兩個人才稍微鬆口氣。

我問小妞,下車後有沒有發現跟錯人,她很無奈的說有,
她說她有聽到我叫她,可是她以為我是在車下叫她 =          =

唉,怎麼這麼天呀XDDD

再分享一個好笑的事情,兩個孩子從下公車要走回家的路上就開始吃起今天買的零食,
我以為她們是肖想很久了,等不及想品嘗。

一直到回家寫完功課都還很認真的吃著自己的糖果,
吃得差不多時,小魚說了...「好了,這樣已經吃到剩很少了,剩下都是乾糧可以給媽媽吃,她比較喜歡吃餅乾...」

原來是怕媽媽覺得自己買太多,要趕快毀屍滅跡阿XDDDDDD
也太可愛了吧!!

好吧,那我只好獻上自己敗家的結果XD
鏘鏘!媽媽看了就不要罵她們了喔:P

SAM_2686  

 

後記:身為台北人,卻很愛當觀光客。我們很盡責,卻也更踏實的走在每一步台北街頭。這是看世界的另一種方法,
更美好,也更加愛上了我們所處的這片家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doit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