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s  

今年,是Do it 第一年自立旅行。

也是小香第一次帶中年級以下的孩子在外過夜。

我們選擇最貼近孩子生活圈的新北市,
卻因此發現,原來這些地方對她們來說反而更陌生。

就因為距離近,所以平常不會涉足;因為距離近,所以更容易被忽略。

沒關係,就當作自己是外來的觀光客,但又以未來當個稱職的在地人為目標,
要認真又用心的重新認識這個家鄉。

● 準備

事前的準備期只有三天,不過沒關係,我的原訂計畫本來就以隨走隨玩為主要旅遊方式,
只要讓我們有足夠時間了解台北簡易的歷史,知道大概要往哪裡去,就足夠了。

孩子們從翻地圖到找出找網路資料,
透過地域條件的篩選,畫出了一條大概的方向。
實際的交通工具時間、交通路線,對我們而言都還很模糊。

在這趟旅程之前,我們已經經歷過一整周幾乎天天外出的行程,
雖然都是短程旅行,卻也讓孩子學習到基本技能。

至於金錢配額部分,決定放膽的讓孩子自己保管,
團內只預先跟家長收取住宿費與教師領隊費用,
其他雜費、交通支出和伙食費通通交由孩子處理。

在出發前一天,大家一同討論該帶什麼物品,
因為有性別與年齡的不同,對於必需品的定義也有所差異。
加上經過小香提點,背包是得一直背在身上的,孩子才開始想辦法減少攜帶物品品項。

另外也教育孩子可以用夾鏈袋將零用金分門別類的管理,
袋子裡可以放一張紙,隨時記下自己的花費,確實掌握預算的處理。

最後請孩子們自己思考有哪些注意事項,主要是預防意外的發生,
聽孩子們流暢的一個接一個將平常我叮嚀的事情一一道出,
我的嘴角也慢慢上揚,她們都清楚的知道,外出,安全第一。

● 第一天

行程:樹林出發→淡水→八里→淡水→石門洞→民宿:三芝塔卡的家→晚餐:三芝幸福王國→下榻

早上八點,是預定出發時間,孩子們遵守守時規則的觀念還需要加強。
幸好是搭捷運,比較不趕。

幾個媽媽目送我們搭車後,旅程便開始了。

當天孩子們身穿自己畫的外出服,前一日告知這件事時還有孩子說她有點不敢穿。
為什麼呢?為什麼不?穿起來效果絕佳,有一致性卻又充滿個人風格。

遠遠看,還以為是買的!

大概蠻早起的,在捷運上沒有太大聲的吵鬧,
雖然看得出期待,卻很內斂。

一路總是可以感受到其他乘客熱切的眼光,
到現在,難道一群孩子出遊還是很奇異的現象嗎?
還是我們的孩子有什麼魔力讓他們關注呢?

到了淡水,早上十點。
這應該是除了夜晚收攤後淡水最寧靜的時刻。

一樣先到旅遊站蓋章拿了一些旅遊資訊,
雖然不確定孩子們是不是真的會看這些DM,
但總是有一點假觀光客的感覺:P

捷運站外只有幾攤素描畫家跟手作家的攤位,
老街裡有開門的店三三兩兩,老闆想招客的感覺也意興闌珊。

沿途靠近河岸邊,孩子們最先有體會的是撲鼻而來的海水味。

配上黃黃的河水,她們都以為那是垃圾的味道。
經過解說,才稍微分辨出原來那是海水的鹹味。

不過不夠清澈的河水依舊讓她們有些退避三舍。

到了賣票處,老闆娘熱情的吆喝著。
(其實在渡船頭邊又有另一間有賣船票,當時沒太多時間仔細去比較兩間賣的價格是否一樣@@)

這是孩子們這趟旅途中第一次掏錢出來買東西,
所以有些混亂,感謝每次遇到的老闆們,耐心的等待一個個孩子結帳和收拾零錢。

搭上船後,各自找到想坐的位子,等候開船。
我不斷說著很久很久印象中搭乘淡水往漁人碼頭的船隻,似乎還會濺起水花,
那時噴得我整身都是。

現在的船大概不會了吧。
孩子們還鬆了一口氣XD

開船後雖然孩子繼續嫌棄著難聞的氣味,
卻依舊捨不得離開靠欄杆的位置。

她們從一開始沒有特定目標的瀏覽風景,
到跟我一起看起岸上或水上有什麼新奇的東西。
遠處高山上的小屋、河道邊像積木一樣堆起的狹窄樓房,
都讓短短十多分鐘的船上旅程增添一點樂趣。

到達八里,選擇了第一間看到的自行車租店,
大家選了自己適合的車輛,繳交租金後,開心的兜風。

由於小香跟育慈姊姊騎一台協力車,我們都只有坐後座的經驗,
突然要操控整台車實在是有點驚慌。

沒關係,就和騎著有輔助輪腳踏車的語芬一起在最後面慢慢晃吧。

一路上語芬經常會被輔助輪拌到,我們在一旁為她加油,
看她騎得辛苦卻沒有放棄。

最終大家都沒有騎到終點,
大約2/3處就返回了。(還是考量語芬的車不好騎外加接近中午開始很曬了。)

很高興孩子們沒有因為自己的騎車能力而逞英雄跑第一,
反倒是安份守己的跟隨領頭老師,並且注意彼此車距。
這是維護自身安全的基本。

還回車輛,熱心的老闆阿嬤看我懷孕,還特地拿了一袋冰礦泉水讓我和孩子們解渴,
讓孩子省去找補充水的時間。

離開前看見旁邊有賣霜淇淋,大家忍不住先買來消消暑,
一支15元就已經讓每個人都吃不太完。
巧合的是,大家選擇的口味都一樣耶~真不知道是團體感染還是真的有志一同。

返回淡水,我發現孩子們在船上看見另一艘船經過都會不害羞的舉起手跟她們揮別,
但是面對近在眼前的土耳其店家老闆,卻又羞怯的連say hi都不敢,真不知道該怎麼定義他們對人的熱情程度...

中午自然是吃一下船就可以看到的阿給老店,可能是平日也可能是時間還早,
店內不算太多人,除了一大團類似安親的外出團體,散客其實不多。

找好位子坐下,準備點餐,孩子們都不知道阿給是什麼,
這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讓我想起自己也是到年紀很大時才有嘗試吃阿給的興趣。

不過孩子們沒有參考我的建議,也不會特別想吃特產。
每個人都只點一碗魚丸湯,我沒說什麼。
吃什麼是他們的自由,況且剛剛才吃掉一支霜淇淋,天氣也熱,
本來食量就不大的小孩只點湯喝也是自然。

吃飽了,沿著比較熱鬧的老街往回走,
很妙的是孩子們不太主動說要逛商店,
不確定是因為她們不敢要求,還是真的沒興趣。

只有進去一間老餅鋪試吃,也有孩子購買,
外加為了買名產而走入的一間名產店。
(孩子們挑選名產的眼光也很單一,不知道為什麼統一都選了鐵蛋,
而且對於比價這件事還不太能理解,有人只客氣的買了兩顆的包裝,自己當零嘴吃;
有人則是豪邁的一次拿了三大包,顧及每個家人...)

真正在裡面讓孩子逛到眼睛發亮的是一間柑仔店,
不過仍然是小香先決定進去逛的XD

但是孩子們對於買糖或玩具依舊很克制,
這一點該歸於什麼原因至今小香還在研究。

下一站,搭乘淡水客運前往富基漁港。

當初在決定這個景點時同時也有人想去石門洞,
小香自己也是兩個都想去,不過礙於時間跟交通,
只能擇一。

表決時因為小香說的天氣因素,跟團體莫名的感染力,
孩子們不明不白的選了富基漁港XD

坐上客運後,尚未有位子坐的孩子們跟雅萍老師和一位老伯伯熱切的聊起天來,
小香則是打起盹來:P

好笑的是他們知道要到哪一站,可是即使接近了,也不會主動詢問是否要下站。
打盹打到一半的我看看窗外天氣,發現車程也沒有Google大神告訴我們的來得遠,
不如到石門洞吧,畢竟船也坐了,小的船港也看了,孩子也不吃海產不買魚,
去了漁港好像有點可惜...

決定後沒有告訴孩子們,我又逕自的小瞇了一下。

就這樣一路開到富基漁港附近,雅萍老師才緊張的問我是不是該下車。
我老神在在的說安啦,還沒~又自己看起外面風景。

莫名其妙被帶到石門洞的孩子們,居然也很怡然自得,看來很有跟隨小香的潛力XDD

到達石門洞,一下車就可以看見此景點命名的由來。
一邊靠近一邊跟孩子解說這洞口可是天然的,不是人為加工的。
大家才紛紛發出驚嘆的聲音。

簡單拍了幾張照片,往海邊走,已經有一大批遊客在此觀光。

一向很愛玩水的小香,先是在海灘上找到貝殼,讓孩子有個焦點,
再來便很乾脆的脫掉鞋襪、背包一放,直接往水裡探去。

原本都不太敢下水的孩子們聽見我大聲呼叫海水好清涼,
一個個也效仿起來。

走進水裡,才發現水好清澈。
什麼魚阿蟹阿看得一清二楚。

一旁的大學生遊客抓了一隻小螃蟹要送給孩子們,
小女生好奇又不敢碰,只得眼巴巴的盯著小螃蟹瞧。

還有幾個小男生直接踩著拖鞋(一定得穿鞋才能走遠,因為石頭太滑了而沙地處又太刺腳。)沒脫衣服就帶著網子跟容器下水,
說是要抓魚還有抓寄居蟹。

我們的孩子就看著他們自在的玩著,
漸漸忍俊不住,不斷想往水中探索。

無奈無法在水裡走來走去的他們,只能在岸邊低頭胡亂看著水裡的石頭。

後來小香跟暐翔哥哥發現了一塊大貝殼,撿起來聽了聽,說有海的聲音,
孩子們開始瘋狂的尋找水中的貝殼(岸上的多是破裂的)。

在蒐集貝殼的過程,也發現成群的發亮魚兒,小小卻很會爬的寄居蟹,
就這樣,從一開始只能乾瞪眼到越發越有興趣,玩到忘我了。

在這裡不得不說大自然真的很奇妙,首先到底貝殼是從哪來的,為什麼上面有花紋?
(查了資料,說是海中的海螺生成時就有的,我們撿的小貝殼就是大海螺生的小海螺死亡後留下的~)

我們撿到的貝殼充滿各式各樣的花紋,有點點、直條紋,甚至還有方格的,
好似撿都撿不完~收穫滿滿!

(回來後語芬媽媽建議我們可以把撿回來的完整貝殼蒐集起來參加『請把殼還給我』的活動,寄到944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193號『後灣人文暨生態保育協會』,
讓找不到家只能住塑膠瓶蓋的寄居蟹有殼可以住~好有意義的活動^^
)

看看時間,差不多要收拾,小香先自立自強一邊洗腳一邊穿鞋襪,換成孩子們時,
她們得靠互相幫忙才能完成這個不太簡單的任務。

常常跟小香外出的孩子應該都覺得我這個老師不太熱心,
誰的忙都幫,就是小孩的忙不幫:P
的確,在團體外出時,我鮮少插手孩子之間可以解決的事務。
通常是旁觀者的角色,觀察她們如何解決問題,也記錄每一次的進步與改善。

收拾完畢,終於可以回民宿啦!
感謝新北市交通的日益發達,以前這些感覺得靠汽車才到得了的地方,
現在公車班次都多到不需要等太久。比起東部,這裡真的便利許多。

在車上調皮的小香拿了秀逗糖(整人酸糖)給每個孩子們吃,
通常都得費一番力氣才拿得到小香手上的糖的孩子們也不疑有他,
開心的吃下去~
然後就開始看見一個個扭曲的小臉,想把糖吐出來卻又捨不得丟掉...
我開玩笑的說"了解小香的人就不會這麼輕易接受我給的東西XD"
庭宏卻說"可是上次小香妳也是很大方的請我們吃香菸糖,就沒怎樣~"

嗯,對阿。
因為小香的出發點是「分享」和「嘗試」,
即便是整人糖,也不一定是真的以惡整對方為目的。
只是純粹想把我小時候的樂趣跟品嘗到很酸的東西的感受傳達給孩子們而已。

沒有惡意的嘲笑,所以經歷過的孩子們也從未為此生小香的氣,
反而下一次還是跟我討著這很酸很酸的糖。

到了三芝,原本很想帶孩子走上山,回頭看看這些疲憊的孩子們,
也考量了自己目前身體狀況,安全為上策,還是找計程車吧。

幸虧司機直接把我們載到民宿門口,否則還真找不到在哪,
芝柏山莊的每棟房子都各有特色,民宿也沒有特地掛招牌,
完全看不出來呀!

民宿女主人很放心的交代我們自己找出藏在花盆下的鑰匙進入,
大概就是從這一刻開始,給了我們"自己家"的感覺。

進去後大家探索著每個角落,也選定自己今晚要睡的地方。
稍作休息,便又出門準備覓食。

● 晚餐

由於芝柏山莊位於半山腰,連便利商店都沒有,更遑論小吃之類的餐點,
小香只能預訂去年帶孩子來時吃過的一間美麗餐廳。

對我而言,那間餐廳不只是地方美,老闆娘的熱情更讓人回味。
所以也沒選擇山莊內其它有名的餐館,直接打電話訂位。

在抵達餐館的途中,每個人都尋找著這社區裡驚奇的角落,有人發現遠處可以眺望到海,
因此社區裡有著「觀海街」這樣類似的街名。

還遇見了一個騎著腳踏車的小男孩,他看我們拿著相機對著不同的房屋研究著,
臉上帶有些許嘲笑的笑,像是笑我們這群外來客,像個沒見過世面的鄉巴佬。
然後又快速的在下個轉彎離去。

到了餐廳,才在外頭,就足以讓一群人驚嘆連連。
我帶著他們走入,介紹著去年來時的光景,老闆娘早已站在門口等候我們,
她說她記得我呀,我想也是,很少遇到有老師這麼折磨學生。

像拖著一群在沙漠中行走的旅人,
見到綠洲迫不及待解渴的模樣應該讓人難忘。

大家一邊點餐一邊參觀著屋裡屋外的擺設。

這餐應該是兩天以來吃最好也最貴的一餐,
一個套餐平均價位是350元起跳,孩子們兩人share一份,
扣除事先討論好把團內給孩子們的點心額度拿來補助晚餐,
每個孩子幾乎都還得花上一百多元。
這讓部分孩子開始擔憂起自己的預算是否足夠撐到明天。

唯獨庭宏很自在的自己點了一份套餐,大手筆的花了350元(重點是他還是唯一一個沒帶錢包出來的人...)。

經過小香的提醒,他依舊堅持自己吃一份,
我也由他去,有何關係呢?

老闆娘一如往常的貼心,餐後甜點仍然幫孩子們一人準備一份,
用了心型的碗裝著,果然是甜在心。: )

飯後跟老闆娘聊著芝柏山莊裡的小事,
也打聽到原來幸福王國也有民宿,可是只接待熟客,
我開玩笑的問老闆娘我算不算熟客,她大方的說"當然~"

真好。

最後離去前拖著老闆娘跟我們合照,去年也是一樣的場景,
希望以後每年都能在這裡留影,成為一種傳承的紀念。

● 民宿

從民宿出來前剛好遇到民宿女主人,她熱情的歡迎我們,
回去時她又跑下山幫我們買明日的早點。

還先特地打電話給我,跟我說她已經找了水電工要幫我們處理某間房間發現的冷氣問題,
我跟雅萍老師直說不用,重新分配房間也都還夠睡。

無奈女主人愧疚的不斷道歉,堅持得讓冷氣工人來探看才行。

回來時還帶了一袋水果,有芭樂跟鳳梨,說讓我們晚上跟明早當點心。
配上冰箱早已放置好的三瓶大汽水跟半箱礦泉水,孩子們晚上又多吃了不少東西。

民宿女主人真的很細心,知道我們是孩子為主的團體,
特地在客廳放上各種桌遊,其實不玩桌上遊戲,光是收藏的DVD就足以讓孩子們度過美好的夜晚。

女主人從山下買回來的早餐也很豐富,有鮮奶、果汁、兩種不同的起司吐司和兩塊應該是另外給老師的五穀麵包。

如此的盛情招待,讓我們真的很難想起民宿裡少許的不足。

我說,這就是住民宿的好處,比起專業的飯店或旅店,人情味更讓旅行變得溫暖。

女主人離開後,大家也玩得差不多了,各自洗好澡,11點前回房就寢。
頗早。

 

第一天,孩子們雖然在旅途中不時說要回民宿休息(遵守規則,不能喊累喊熱。),
但累過了,剩下的是滿滿的回憶。

第二天,繼續滿懷期待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doit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