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5406  

● 第二天

行程:三芝民宿→台北車站轉火車→瑞芳→九份老街→私人黃金博物館→回程

隔日清晨,因為凌晨三點有個小女孩跑來敲門,
說太熱睡不著,過來跟我和喬一同窩著。
所以五點翻來覆去無法入睡的我就乾脆起來瞧瞧外頭的陽光。

原本還傻傻的以為可以看日出,卻忘了已經夏日,
五點太陽早就出來了。

日出沒看著,依舊見到了淡紫色的天空和一片像羽毛的雲。

悄悄的在陽台上拍了幾張早晨的清新,
又躡手躡腳走進屋裡,繞繞每間房間,看看大家睡得如何。

七點,樓上雅萍老師和大哥哥大姐姐們已經起床了。

我們也迅速的離開被窩,梳妝打理。

下樓準備早餐,就像在家裡一樣自然。

孩子也真的把這裡當家,昨晚睡覺前早就不斷說著「哪裡是我的家、哪裡是我的地方」。
如果我是民宿主人,肯定會為了這幾句童言童語歡欣不已。

吃過早餐,孩子們做最後一次收拾,這些寶貝蠻細心的,
難得的沒有遺落東西,老師再次巡過後,乾淨俐落。

離去前提醒孩子將垃圾丟掉,床鋪整理好,雖然我們是客人,
可是不能失了禮儀和規矩。

原本想去民宿女主人推薦我們去的牧蜂農場(免費參觀還是教學農場),
無奈時間太早,農場還沒開...若等到開了再下山又太晚。

抱著遺憾跟期許下一次可以參訪的心願,準備告別三芝芝柏山莊。

踏出門口,外面早已是炙熱一片。

於是又打消走下山的念頭,找了昨日配合的計程車司機上山載我們一程。

一路搭車回台北車站,幾個孩子都還在車上小瞇一會兒,
感謝大哥哥大姐姐和雅萍老師,總是在人多時,先把位子讓給我和幾個小女生坐。

望向窗外遠處的海平線,覺得美好,一大早就能看見海洋的廣闊。
又看了看身邊的乘客,似乎早就習以為常。

到了台北車站,為了讓孩子們有紀念物,放棄了用悠遊卡搭車,
順便教孩子如何用自動購票機買票。

此時悲劇來了,庭宏說他現金只剩下11元...
只有悠遊卡裡還有三百多元。

沒辦法,只能用悠遊卡進站囉!

等候火車進站時,幾個小女生又忘我的玩了起來。
幾次提醒後我板起臉孔,嚴肅的告訴她們在公共場合玩瘋了的下場。

因為已經不只一次,玩到忘記身處人多區域,可能一個不小心都會碰撞到身後或身旁的路人。
就像孩子常常忘記自己搭乘的是大眾交通工具,音量總是不自覺的越來越大。

教訓過後,總算安份一些。
外出玩耍,該注意的還是得注意呀!!

車來了,人滿為患。

第一次,在火車上沒有位子坐,也沒有人讓位。

孩子們也沒關係,站在車廂正中央,說說笑笑,好不愉快~

到達瑞芳,又是中午了,幸好往九份的公車也變多了,
讓我們得以快速到達老街。

在尋找中餐之前,想起身上錢已經耗盡的庭宏,
自知自己預算掌控不佳的他,也認份的先買了小七的御飯糰當中餐。

自己承擔後果,是必要的。

其他人則是兩個人手牽手走進了塞滿觀光客的老街,
幸虧也沒有人多到水洩不通。

幾家小吃早就高朋滿座,好不容易遇到一間尚有位子,
趕緊溜進去飽餐一頓。

吃飽後兩個老師笑說來到這裡應該得再吃點點心~
如果沒吃芋圓怎麼能說有來過九份?

在旁聽我們說得開心的孩子們又是一頭霧水,
居然問我"芋圓"是什麼0.0

這實在是有點誇張囉,看來不帶他們看看世面不行了!!
(其實是老師們愛吃XD)

剛好中午用餐的小吃店斜對面就有一間芋圓店,
大家合著吃幾份芋圓冰也算是過過癮了。

繼續往裡面逛,也只是走馬看花,
最主要是要尋找前往黃金博物館的路。

無奈走到很上頭了,依舊沒有頭緒。
為了不耽誤時間,當機立斷,我們立刻往回走,
或許還能搭公車前往目的地。

● 淘金

走著走著,眼睛突然往旁邊巷內一瞄...

耶...有黃金博物館耶!!

一群人像是找到水源般,興奮的衝向指示地點...

可是越往下走感覺越不對勁...
到達指標說的地方,抬頭一看,怎麼長得像住家??

老闆在門口熱情招呼,跟我們說買票進入參觀可以獲得什麼紀念品,
我看向孩子們,詢問她們是否要進去,大家面面相覷,
最後是尷尬的點點頭,付錢換個一探究竟。

裡面其實不大,我再次跟老闆娘確認這裡是否是黃金博物館,
老闆娘有點老王賣瓜的跟我們比較著正統黃金博物館跟他們的差異。

好吧,既來之則安之,最重要的是可以免費體驗看看淘金,
也算值得~

老闆娘帶我們參觀著一旁櫃內各種礦石,也提了一些九份挖礦的歷史。

閃閃發光的黃金,讓孩子趴在玻璃櫥窗上,看傻了。

接著看見一旁有幾個遊客已經專注的淘起金來,
我們趕緊也說要體驗淘金。

老闆娘給了我們各自的家私,也教我們如何淘金,
孩子們便開始進入無比安靜的時刻。

淘金著實不易,光是前面過濾小砂石,不夠熟練的小孩就足以耗上大半精力,
接著又要全神貫注,在一堆礦物中挑選閃亮的黃金礦石,像餅乾屑那樣小的黃金礦石,
小孩們用小鑷子根本很難夾起來.....

雖然有開冷氣,但沒一會兒大家都滿頭大汗^^"

等小香回神想看時間時,才發現原來已經在此耗了一個多小時了。

吆喝著意猶未盡的孩子們,拿了博物館送的小礦石(和我們自己夾著比起來已經很大了!),
趕緊準備搭車回瑞芳~

● 自強號

旅程中最後一趟火車,選擇自強號,發現現場購票的有很多都是大陸或香港來台自由行的遊客。
同時有點感慨剛剛告別的九份,已經失去了原來純樸的模樣。
滿滿的國外觀光客,滿滿的商機,老街裡少了懷舊的古早味,多的是數也數不清的商業文化。

買好票券,還有些時間,我們悠閒的買了點心,坐在座椅上等候火車到來。

自強號現場購票是絕對沒有坐票的,
所以上了車我們只能尋找適合站穩的地點,最好還可以席地而坐的。

無奈人真的頗多,站穩可以,坐地上很困難了。

幸好沒多久有乘客下車,讓出了一點空間,一旁的大人也好心的讓我們可以坐在地上,
這才舒服一些~

旅途中最後的一段時光 ,三個小女生跟庭宏哥哥聊得不亦樂乎,
我在一旁就像旁觀乘客一樣,聽著他們可愛又單純的對話,不自覺的笑著。

拍了幾張自拍合照,自強號如人所願迅速的把我們送回樹林火車站。

幸運的是,整趟旅途中只有在最後下公車時遭逢大雨傾盆,
兩個孩子有帶雨衣,兩個孩子忘了,只得彼此互相遮掩,一路衝回小香家。

這趟旅行,終於結束了。

● 關於照相這件事

這次孩子們幾乎都有帶相機出門,不過不同年紀對於相機的存在感受度不同。

大孩子們會時時刻刻拿著相機四處拍照,
而低年級的孩子們只記得用好奇眼神瀏覽風光,或許是尚未意識到留下照片對旅途的回憶有什麼幫助,
急迫的感受當下的一切,對她們而言才是更重要的。

● 互助合作

自立旅行雖說是自立,
團隊中的相互幫忙也是不可或缺。

不管是在海邊沖洗腳ㄚ,還是回民宿三個ㄚ頭要互相幫忙洗頭,
都是夥伴在外時的重要之處。

這一點孩子們倒是做得挺好的,
但受幫忙的一方有時顯得太依賴彼此。

有趣的是,孩子們習慣請對方協助其實自己也可以完成的小事,
遇到真的無法獨立完成的大事時,又不敢開口請求支援。

如何拿捏分寸,讓對方不會倍受煩擾,自己也能順利進行活動,
是日後每個活動中都該學習的一環。

● 機會教育

生活中總是有無數個可以機會教育的時刻。

經過多次外出,孩子們已經很習慣看見我被讓座,有時只有一個座位,她們也都認為應該先給我坐。
讓座的文化,在我身上,她們自己身上不斷的被實現,所以種下了這個良好公德的種子。
7/26搭火車,從北車上車,人很多,孩子們上來沒多久就開始討論著為什麼沒有人讓座給小香,連博愛座也沒有。
直到松山站,她們還是持續說著“怎麼小香還沒被讓座?不是應該禮讓孕婦嗎?”


我只是在一旁笑了笑,這些孩子們很善良,是我們大人給了不良示範。

另外,在石門洞時,孩子看見岸上有許多垃圾,追著我問為什麼有這麼多垃圾。
我說可能是來這裡的遊客隨手亂丟的,也可能是在海裡漲潮時沖上來的。
但都是人為因素。

其實不必多說什麼不要亂丟垃圾的大道理,透過孩子的眼睛,
當她們發出這個問號時,就已經知道這樣是不好的。

旅途中有很多細節會默默的影響著孩子的想法和觀念。
孩子們會接受到別人到餽贈與熱情,偶爾也會遇到冷漠與漠視。機會教育,是最直接的教材。

● 花錢

這趟旅程,大部分的孩子在金錢掌控上掌握得還不錯,
只有一個人口袋空空的回家。

但消費的當下,孩子們仍然沒有習慣預算自己手上的錢夠不夠,
之後的開銷會不會開天窗。(大多是結完帳後才擔憂自己剩下的錢足不足。)

這需要訓練,至少這一次她們沒有弄丟錢包,記帳也還算確實。
(結果每次最急著記帳的庭宏居然最快把錢花完~表示只有記花了多少,沒有估算剩下多少。)

這些孩子們欲望不高,不會想買玩具,大概是年紀的關係,
小點心可能更吸引她們駐足。

● 發問

好奇心對於孩子來說,重要性有多大?

小香認為那是學習最基本的熱情,也是一個人能否觀察細微的參考依據。

這次旅行中,問最多問題的人是我。

不管是詢問九份芋圓熱門的由來,抑或是淘金為什麼是在河水中淘,
這樣的疑問,孩子都沒有主動思考到。

喬喬是個最擅長發問的孩子,好奇心已經在這群孩子中算很重的。

語芬也能在大人說出一個她沒聽過的名詞時立刻發問。
(例如她曾問我什麼是淡水鹹水,還有淡水河裡有沒有魚...)

雖然問的問題層次大多是看到/聽到什麼問什麼的直覺性反應,
可是我仍然鼓勵孩子繼續發問。

有點可惜,如果懂得提出問題,就能夠讓自己獲得更多。

知道孩子缺乏的能量,就盡可能的帶領她們補足。

希望透過我自己的發問,激發她們當下有所同感的好奇心,
進而變成自己有思考的能力,去尋找更深一層的答案。

● 面對人的熱情

在外注重禮節是必要的,
但事實上說是禮貌,未免有些拘謹。

我想培養的是孩子們的熱情與友善度。

下了公車跟司機說謝謝是禮貌,上公車跟司機打招呼是友善。
在店家裡維持良好秩序與消費品德是禮貌,跟老闆說聲再見跟謝謝招待是友善。
不破壞民宿內的物品,保持原狀是禮貌,大方接受民宿主人的招待並熱切的回應對方的歡迎是友善。

謹守禮貌的本份很好,倘若能多一點台灣民族特有的友善,會更好。

孩子們大概是害羞,也可能是沒有這類的習慣。

主動打招呼成了一件突兀的舉動。

所以我總是帶頭,自然的跟接觸過的店家說謝謝再見你好,
在他們面前也不畏與身邊的乘客聊天。

這個社會充斥著許多要提防別人的訊息,
如何在保護自己安全的範圍內,又不失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對應,
對大人來說也是門困難的課題。

而我依舊不願看見友善的種子在孩子們身上消失。

至少至少,先從熱情的打招呼開始吧。

那可是讓對方和自己充滿正面能量的小撇步呢!

● 最後

幾個小趣事講出來讓大家笑一下,
孩子們常常會聽錯廣播之類的,
明明公車上是廣播"新十八王公"站,幾個孩子一直眉頭深鎖的彼此討論著......

「哪裡是"挖阿公"站啊????」

有的公車悠遊卡感應器會報出卡種類別,例如愛心卡、普通卡等。

有孩子在下車時突然問老師:

 

「為什麼悠遊卡有耶誕卡啊?」

老師也一頭霧水........

原來是「優待卡」,她聽成耶誕卡了啦!!

 

看了這麼多文字與照片,爸爸媽媽們有感受到這兩日來我們的充實嗎?
孩子呢?回去又說了些什麼趣事?

爸爸媽媽們自己的感觸是什麼呢?歡迎回饋出來,讓這趟旅程的韻味持續綿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doit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