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小魚放學時立刻告訴同伴他有五樣作業要寫,
幾個人七嘴八舌的討論著作業的議題,
可以聽得出孩子有點抱怨。

下午我出了一項需要團體合作的任務,
三個人討論出大概後開始各自完成學校作業。

結果兩個小女生先後把功課寫完,
也把自己負責的任務部分完成,
開心的玩著。

隨著時間越來越晚,
我開始暗算著小魚完成功課的時間。

最後他花費將近五個小時才寫完功課,
雖然趕在下課前做完,卻完全無法做任務中的任何一個部份。

我按照慣例問他:「為什麼需要這麼久的時間?」
他也按慣例的回我:「因為有日記還有心得。」

接著我開始詢問他寫功課的過程,
有沒有分心的時候?
有沒有遇到困難的時候?
有沒有想過要尋求協助?

在一連串的問答引導後,
開始告訴他"問題的核心"。

功課多、有需要思考的作業的確會花費較多時間,
可是還是有個合理的範圍。
再來,功課多可能無解,總不能叫老師都不准出作業,
但是明知功課多,卻沒有把握到時間效能,就是一大問題。

許多孩子在面臨要思考的作業總是特別頭痛,
不見得是想不出來,只是太晚想。

我告訴孩子我什麼時候會動腦,
也許是洗澡時,上廁所時,走路時,吃飯時。
可以不用思考到忘我的程度,但至少可以利用短暫的時間給自己一個基礎的架構。

如果知道今天功課有日記,是否能夠在放學途中或等候盛飯時簡單的先思考自己要寫些什麼。
不要小看這五分鐘的動腦,它能夠讓你在下筆時順暢很多,不至於思緒枯竭。

這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

再來,功課完成的先後順序也很重要,不妨比較一下擅長的先寫比較快,還是不擅長的先完成比較有效率,
尋求出一套自己適用的方法,有效提升完成時間。

由於小魚在寫功課時頻頻關心團隊任務的進度,也因此拖延了時間,
這是輕重緩急沒有安排好的問題,我也點明了告訴他。

這也延伸到時間管理會影響的層面。

很多時候,你的「時間」不一定只是自己的「時間」。

可能會連帶影響到團體的效率或他人做事的不便。

所以時間管理特別重要,無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

最後,我向他澄清,我並不是在責備他,如果只是責備,就不會用問句來問他。
我丟問題出來是為了獲得答案,而這個答案很可能就是造成錯誤的關鍵。
可是孩子沒有仔細思考,只是丟出很表面的回應。
於是幾次之後我確定孩子沒有找出核心問題點,沒有找出來的原因可能是不想找也可能是找不到。

除此之外,我也加碼向另外兩位妹妹機會教育,
既然是團隊合作,也有限時的任務要交付,
就不該只是做完自己的部分就拍拍屁股走人。
必須確認事情完整的完成,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當發現同伴陷入水深火熱時,應該給予適當的協助,
當然不會是每次都把別人的工作扛在身上,但偶爾的突發狀況是需要大家一同解決的。

好了,說了這麼長一段,有沒有發現一個小事件可以引導出的問題這麼多?

如果今天換做是看這篇文章的你,會怎麼處理呢?

很多時候,大人對於孩子的錯誤行為只用一句責備帶過,
卻忽略沒有什麼事情是「你就是怎樣怎樣」如此理所當然。

孩子導出的行為是一種結果,背後的因素要找出來才能追根究柢的解除危機。
可是如何去"追",並不完全是孩子自己的責任。

在學習自主的過程中,孩子是有循序漸進的目標的。
好比時間管理,對於低年級孩子來說首要目的是先有時間觀念,能夠在大人規定的合理時間內完成該做的事項,
能做到如此已經很穩定了。
到了中年級孩子開始要認清事情先後順序的排定,也就是計畫的安排,
需要花費多少時間,該怎麼估算,還有多久的時間範圍內才算是有效率的完成,是大人必須引領他們提升的課題。
如此一來,高年級後才能在一大段空白時間中有效的安排自己的作息並切確的完成。

這樣的過程,不是魔術一樣睡個覺孩子隔天醒來就應該要會的。
甚至學校也不一定會教到這個技能。(因為很多大人也不一定會。)

孩子的自動自發不是渾然天成,天性再怎麼要求自己、乖巧的孩子也一定是透過模仿跟學習才達到大人稱讚的結果。

如果孩子做不好,大人總是用「厚!你就是這樣啦,講都講不聽、學都學不會...」的態度責備,
久而久之孩子也認為這是自己天性使然,反而給了一個看似原生個性的原罪,事實上可以拿來逃避解決問題的好藉口。

所以面對這樣的問題,大人自己得先觀察出孩子問題的核心在哪,
並且確認孩子究竟是逃避面對還是真的不會,
進而教育孩子如何面對自己的缺失,並一同討論出可以改善的方法。

這樣才能斬草除根,治根本。

 

 

呼,好長的一段文章,希望能給彼此一點想法^_^
對了,就是一個笑臉,教養不是把問題看得更嚴重,而是理解問題,然後輕鬆解決。
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