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我將共學共遊這個想法,當成是一條再正確不過的不歸路。
基本上,從事教育已經是一條「歹路」了。

尤其在台灣現階段這個混亂的教育體系和充斥著太多想法的台北都市環境裡。

忘記上一次是誰又問起我,
怎麼會想做這種事情。

我笑著回:「這種事情?你說哪一種?是做教育、做共學共遊還是自己開一間小教室?」

不同的事情有不同的動機,
我踏入教育界純粹是誤打誤撞配上小時候的一點小志願,
做共學共遊也是一股新的理念重整,才衍伸出現在的種種想法,
至於自己開一間小教室那是為了謀生和實現(笑)。

當初接觸共學共遊時,
我單純的以為這就是一種很單純的課後機制。

後來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種不同的面貌和需求。

有的家長將孩子送入共學體制只是希望孩子下課後除了寫評量考卷還有別的事情做,
有的只是想讓孩子多一點玩樂,開心過童年,
有的則是多了一點對教育的期待,期望引領者能設計出富含教育意義的活動與課程。

每種不同的期待都對應到不同的共學團體,
這是家長在踏入共學界及老師開創共學團體時都必須設想的定位。

而我偏向於玩樂之間還多些教育的意義及讓孩子有成長的空間。

所以送來這裡的孩子可能不會碰到超豐富又華麗的遊樂園行程,
也不會玩一玩陶土、打一打樂樂棒球就開心結束。

就算再怎麼單純的「玩」,都至少要激發出探索的本能,
這是我最純粹的宗旨。

從自己獨立成立一間小教室到現在一個學期快結束了,
我一直在參考別人與審問自己的過程中去尋求自己想追尋的定位與內容。

一個人的工作室其實很疑惑,
因為妳只能跟自己對話,只能像柯南一樣用想像的去推測這個活動會導致孩子心中開出什麼果,
這樣的系統設計會讓孩子獲得什麼。

說實在話,這條路走得對或錯,我不得而知。

可是慶幸的是我對自己的信念和教育理念十分清楚,
不會因為家長的異向期待或經濟壓力而有稍稍的轉移念象。

所以感謝初期願意把孩子交付給我的家長,
這是一種風險,因為可能會遇到我總是在更換上課模式,
也或許會遇到我隨性的一面跑出來say hi。

但我不會浪費孩子的人生,再怎麼Try,
我都努力讓自己維持在"對"的路途上。
孩子必須有收穫,只是收到了什麼,收多收少,可能有些不同。

期待未來有更多家長不只是家長,
我很樂意聽見更多客觀的聲音,
他們不是我的消費者,也不是我的老闆。

我希望我們是夥伴,
當有越來越多人願意在此和我擦出火花,
他們就是這個共學團體的志工和貢獻者。

如果你很想加入我們,
請不要只是單單把孩子交給我,
課程討論、教育方式,都是我們可以一同討論的話題。

Do it,要繼續做下去。

Just do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doit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