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二,在國慶日放假前跟孩子深深的探討了這個問題。

自主和自由之間,有什麼關聯?

小香老師認為,不懂得自主的人,
是無法擁有完整的自由。
因為必須受人控制,需要人規範。

所以,做壞事的人才會覺得法律阻礙了他們,
讓他們感到不自由。

而凡事做好且正當的人,法律反而是保護了他們。

相對的,孩子越大,就有越多想要碰觸「自由」的時刻,
但是總覺得師長和學校社會的規範礙手礙腳,或是不允許他們接觸「自由」。

為什麼呢?

因為還無法表現出自主。

我的學生都知道,我一向是開明又開化的。
在比較傳統的地區授課時,我總是替孩子們發聲,
希望爭取到他們應得的自由。

可是要有前提,凡事要談判要商量,彼此手上都要有籌碼。
小香老師的籌碼並不是以自身信用做擔保,
應該是孩子好的表現,才能打動家長的心。

所以,在替自己的想法或自由爭取時,
都該先想想,自己有什麼可以說服對方的。

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動自發,維持良好的水準,
盡力做好每件該做的事,然後讓囉嗦的大人們啞口無言,無從挑剔。

這才是正確的方法。

同時,我也要告訴想讓孩子們學習自主的家長們,
通往自主的結果是一條漫漫長路,除非從小培養起。

包含學習態度上,孩子為何需要人引領?為什麼不會自己去思考?
為什麼學了這麼久還是這樣看到題目會發愣?
為什麼以前可以完成的現在做不到?為什麼沒有好奇心?
為什麼做事三分鐘熱度?

這些問題的答案,不會是我們大人碎碎念幾次就會改善的。
即便是好好的講道理,也不會立刻見效。

孩子突然變壞或變差或態度不好,不是只是單純的「學壞」了。

事出必有因,這些問題的答案我們大人真的思考過了嗎?
還是只是把責任都推回孩子身上,
孩子天生笨?天生懶?天生對事物沒興趣?
天生就需要人家在後面push?

即使是個性使然,那究竟是後天影響大還是天性改不了呢?

人常常會有一個盲點,一心一意只想著結果,
只看著別人家美好的結果,卻未曾思考過過程。

孩子的教育需要培養,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
不管好壞,那都需要一段時間的養成。

今天我們開了一個目標,希望他能朝向自主,
這樣發號施令就夠了嗎?

孩子,終究是孩子呀。

如果不需要大人引導,那就不需要教育。

教育也不是只是口頭說,
要親身下去帶領教學。

很多我們要求孩子的,自己也未必做得很好。
相對的,我們做得到的,孩子也不一定能勝任。

在台灣,我看到的孩子們是很可憐的,
因為我們總是只想看到成果,
也只要求成果。

我很高興許多學生願意跟我談心事,
在我面前他們也都真誠的沒有防備。
但每當我聽見他們對父母的抱怨,對於父母抉擇的無奈,
我替這些孩子感到擔心,也替這些父母擔心。

這樣培育出來的「自主」真的自主嗎?
過程,又該犧牲多少孩子應得的自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aygarden綠竹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