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天涼好個秋,
來分享一下小香老師小時候怎麼念書的XD

說實在,我本身對於語言及閱讀的啟蒙,
應該是來自於三歲我媽媽就丟了一整套叢書讓我閱讀,
那套書我真的很愛,是台英出的,
我現在還想花大錢買回來哩!!

裡面有百科、故事書、數學和英文系列,
還有看英文童話故事的錄影帶,
那時候看不懂字,可是很享受一邊翻書一邊看清楚每個圖畫的小細節的樂趣。

每本書我都會重覆翻閱好多次,
一直看到小學,都還看得津津有味XD

至於表達方面,則是從幼稚園開始,
在那個雙語幼稚園還不普及的時代,
因緣際會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外師,
不過那時候學英文輕鬆多了,沒什麼壓力,
主要也只是奠定發音基礎。

除此之外,即便我媽媽上班很忙,總是和我擦身而過,
我們也會利用一本小日記交換心情,
每天我就請阿姨念媽媽的日記給我聽,
然後幫我寫下我要寫的話,
這樣的溝通方式,讓親子關係不會因為父母工作繁忙而變得冰冷。

上國小後,小一小二就跟大部份的同學一樣,
全班拿兩科滿分的比比皆是,
沒特別念書,就是很快樂的去上學,很快樂的放學。

上小三後,感覺自己的小小叛逆期出現,
很愛故意跟老師唱反調,
又剛好遇到是第一次帶班的男老師,
越喜歡老師就越愛作對,
真的是很標準的中年級心態XD

結果成績也開始往下掉一些,
三四五年級就一直在平均88~90分,全班12名上下徘徊。

不過也沒因此特別補習或是卯起來看書,
反正大多是太粗心就是了。

這段時期,我反而比較專注在校內比賽,
朗讀、說故事、演講,我都很愛參加。

真正對念書開竅居然是在六年級最後一次畢業考,
雖然沒補習,不過有去試聽某家國中補習班開的小六試聽課程,
就去上個幾天,就學習到老師教的念書方法,
結果畢業考拿了個第一名回來。
嚇到老師也嚇到我自己!!

所以,念書需要開竅,開竅來自於孩子發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以及學習到不同的解題技巧。

也許是因為學習的那把鑰匙找到了,同時也對自己充滿自信了,
上國中後反而名列前茅,
一樣沒補習、沒特別拼,卻都有前幾名。

對我自己而言,訣竅就是對課程內容保持興趣,
因為我有興趣的課程如歷史、英文,就會維持一定的成績,
當時很不愛的生物,就一蹋糊塗。

當你對學習有一種熱忱,不管是當下認真聽講,
或是事後的複習,都會成為一種自動自發的習慣。

因此,遇到對的老師也是很重要的,
如上述說的生物,直到國三上課後輔導班,
遇到別的老師重新複習時,因為給了新的學習方法,和不同的上課方式,
讓我對生物突然有另一種興趣,也開始認真學習,
才把這科的頹勢挽回~

國中三年我過得很精彩,一樣不斷參加校內外比賽,
爭取每個可以表現的機會,
到現在我跟我媽最津津樂道的,就是到了國三,而且是瀕臨大考的下學期,
我依舊愉快的參加國語文競賽、舞蹈大賽和寫小說。

雖然當時的導師總是憂心忡忡的希望家長可以一起勸導我,
要我好好把時間拿來複習課業,
不過我媽媽總是把他的話當作耳邊風XDD

最後的結果是,不論是我參加的比賽,還是大考成績,
說不上最好,卻都有一定的成績。

我自己都覺得神奇,
因為我並不覺得我過得很辛苦或很拼。

之後的求學過程又是另一段令人冒冷汗的故事,
但是講到這裡,
小香老師只是想跟把拔、馬麻們分享,
我想我的年代跟這群孩子的年代相差並不算太遠,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遭遇到的變動和困難。

所以我堅信,我可以走過這樣的路,可以以這樣的態度度過,
孩子們也可以!

有成就,不代表這些人特別聰明。
相對的,現在的成就,也不能代表一生的成就。

假使拋開最後以成績做定論,
單純的用最簡單的求知慾去學習,
享受得到每件新知的滿足與樂趣,
這樣一來,不論是我們要求的自主、學習動機,
都是輕而易舉就能達到的。

與其要求那一分兩分,
去懊惱孩子為什麼退步、為什麼止步不前,
不如和孩子一起徜徉在知識裡,
一起尋找出自己的好奇心。

人類學習,本來就是來自於最原始的好奇。

別打壞了這個本性!

 

至少小香老師是這麼覺得的 : )
跟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aygarden綠竹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