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源---

說實在的,會當個老師可以說是我人生中能預測,也不能預測的事情。

在我國中以前,我的確以當老師為首要目標,
日日夜夜念著我要進入"吃飯大學",喔不,是"師範大學"!
(因為以前師範是公費入學,感覺可以進去免費吃飯XD)

大概是因為那時剛好遇到我媽媽當安親老師,
耳濡目染外加我長期習慣當老大的性格,
而造就了這個很通俗的志願。

我第一次當「老師」,
是在國小六年級的時候,
那時的導師十分懂得讓學生發揮所長。

她了解我喜歡上台的欲望,
又覺得我台風穩健,
於是將「生活」這門不怎麼重要的課,
交給我上。

當然我上完課後她還是會再上台補充跟做完整的教學。

只是每次上課短短的十幾分鐘,還有可以出小考試題的權利,
已經很滿足我當時想當老師的心願了。

我一直很感激這位導。
她總是輕聲細語,講話溫柔細膩,
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不吝嗇給予表現機會,
若能讓學生發展才能的,她都願意嘗試。

也因此,我到現在仍希望能向她看齊,
雖然那溫柔的tone調我是學不太來啦.....

國小畢業後,當老師這個念頭慢慢在我心中消失,
心裡開始因為有更多的興趣,而產生了各式各樣的志願。

直到五專,我莫名其妙的收了家教學生,
除了年紀比我小的國中生之外,
甚至還有大我十幾歲的大人,
那時候,當老師對我而言其實是件麻煩事,
自己一個小時就能理解的東西,
卻要花上大半天去跟學生解釋,
這過程實在令人厭倦。

所以很快的,家教生涯也不了了之。

照理說,像我這麼懶惰的人,
應該從此與老師這職業無緣。

誰知道,又因為進入補習班當沒有教學壓力的英語電訪老師,
而漸漸「誤入歧途」.....

19歲那年,
我五專休學,
當時我打工的安親班老闆娘,
問我願不願意接手國小二年級的安親老師,
雖然我驚嚇之餘還帶些惶恐,
但心中原以為已經蕩然無存的老師魂,
突然又燃燒起來!

加上,以我的年紀和未完成的學歷,
能夠立即獲得一份工作,
這自然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啊!

從此,「安親老師」成為我在社會上的職務代表名稱。
------------------------------------------------------------------------

後記:

說實在,我已經很少提起五專沒畢業的事實,
倒不是覺得丟臉什麼的,
只是沒什麼人問起,我想這也可以當作"文憑主義"逐漸消失的象徵吧?(想太多XD)

距離上次提起,對方還是會問說我都念到五年級上學期了,怎麼不念完?
我想,那背後的原因如同長江一般滔滔不絕,解釋不完呀!

我只能說,我很反骨(加樂觀),
不知道哪來的自信,覺得可以挑戰這社會嚴苛的生存條件。

而且我有一個很壞的毛病:
如果一開始沒做好,
我也不想浪費力氣收拾殘局,
不如開拓新的局面,可能比較有衝勁。

說穿了就是沒有耐心和半途而廢,
所以如何堅持到底,並且為自己的想法負責,一直是我必須努力達到的課題。

人嘛,總是有年少輕狂的時候阿~(煙)
(好會找藉口喔XD)

爸特(but),
我並不後悔休學,也從沒想過要復學。
在我看來,休學後所獲得的工作經驗,
價值仍然大過於那張畢業證書。

況且,學習是無止盡的,
我還是會充滿好奇心的探索各種我想知道的事情,
少了束縛的學習之路,應該可以更廣闊、更盡興,
這樣,也不賴吧?

(有人會開"為什麼要休學?"的講座嗎?我可以分享很多喔XDDD←是誰要開這麼無聊的演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