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教自己國一的表妹一元一次方程式,
在期末考前臨時惡補了一下。

解了幾個題目後,我說出了她的癥結點。
這個結,似乎成為現在孩子的通病。

以前班上也有幾個覺得自己數學不好的孩子,
可是基本運算和題型理解的能力都沒有自己想像的差。

只是因為懼怕,所以沒自信。

常常在心裡想好怎麼算,卻遲遲不敢下筆。

為什麼要懷疑自己?錯了又有什麼關係呢?

光是用想的,在腦袋中空轉複雜的算式,
紙面上仍是空白一片,最後還是兩手一攤,投降。

或許是不相信自己有解題的能力,
又或者期待著有個聲音能從天而降,引導自己算出解答的方向。

沒錯,有時候老師跟家長都很用心在教孩子解題,
現在這一秒會了,過了一會兒又打結了。

是孩子太笨?沒用心聽?

應該不是,只是大人有時為了節省耐心,為了讓孩子速成,
引導孩子解題的態度太過了。

帶孩子算數學,最怕說出:「啊這題不就是怎樣怎樣...嗎?」
除了讓孩子容易覺得自己似乎太笨,
也直接給了孩子找到答案的捷徑。

解數學,其實最需要的是一股衝勁跟傻勁,
不管過程有多複雜多難算,答案可能太難看,
就是算就對了!
就算不用現在這個單元的方法解題,也要回想畢生所學,
用盡方法把這題數學打敗!

這樣的過程,獲得的才是自己的東西。

好幾次,孩子們算好之後又跑來找我詢問,
我說不是解出來了嗎?
孩子卻說:「數字好像太大。」「我覺得這個答案怪怪的...」
(該合理懷疑答案的正確性時不懷疑,數字不漂亮就覺得答案不對。)

這樣的心態就是缺乏自信,也太習慣有漂亮的答案。

常有大人覺得,數學就是該多算。

可是,是用什麼心態來多算呢?
多算的目的是要訓練孩子的運算能力,還是記憶更多不同類型的題目,更新腦中的題庫數量?
還是,讓孩子有越發挑戰的精神,一次次戰勝數學戰勝自己,建立自信?

因為我喜歡數學,喜歡思考,所以帶孩子時也希望把這種熱衷挑戰的心情分享給她們。

數學不是一個無用的科目,不是一個大人小孩都避之唯恐不及的學科。

孩子,別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