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藝班的取捨---

是的,又要開學了。
家長們又開始為了孩子的才藝班時間忙得焦頭爛額。

對於常常幫忙解決才藝班時間調度問題的我來說,
也總是在這種時刻煩躁起來。

我開始設想著,如果是我,我是否會給孩子安排這麼多課後活動?

我想,應該不會。
不,肯定不會。

從小都未上過安親班和補習班的我,
太曉得那種放學後的輕鬆與自在。

我不能預料我的孩子沒上這些才藝課是否會怎麼樣,
但是我知道,如果她選擇這些才藝班,
一定會錯過很多。

我知道,孩子肯定會為了趕到才藝教室,而沒有時間停下腳步,好好欣賞即將日落的風景;
我知道,孩子肯定會因為到家時間太晚或太累,而無法和媽媽一同享受做家事的樂趣;
我知道,孩子肯定沒有多餘的空閒和同學一起在公園跑跳到滿身大汗,然後回家好好大快朵頤一番;
我知道,孩子肯定不會因為無聊而激發出意想不到的解悶法子...

有時候,我們都曉得父母出於苦心,
可是在童年這張白紙上,
究竟是要幫孩子描好圖案輪廓,然後要求他哪裡該塗上什麼顏色,
好完成一幅看起來似乎很正常,卻毫無新意的畫作;
還是直接將白紙交給他,讓他盡情揮灑,無論這幅畫是否立刻能被世人所欣賞。

於老師的立場上,我也常常為了這些擾人的問題,趕到無力。

我當然希望能設計各種豐富又有趣的課程來引導學生,
將自己畢生所學,全奉獻給孩子,
陪他們看外國影集學英文、利用流行歌曲學創作、
一起在手作的世界裡自在的摸索、用鏡頭觀察生活中的細節...
但當我發現我絞盡腦汁,編排的課程最後淪為才藝競爭下的犧牲品時,
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所以,親子天下某一期的內文中提得好,
應該給孩子一個空白的時間,
讓他發呆、放空都好,
那是一種喘息,同時也該還給他們自己找樂趣與探索的能力。

就好像大人,忙碌之餘,也需要一段空白好好靜心。

即便是孩子自己要求要學的才藝,
都該斟酌。
同時教育孩子不貪心,並能先做到專精。

才藝課的取捨,就好比買孩子的衣服,
每件都想買,都覺得孩子穿起來好看時,
就得考量經濟、材質與實用性。
總不能我們覺得穿起來可愛,但實際讓孩子感覺不合身不舒服。

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