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我是真的愛你---

常常遇到老師跟我抱怨高年級的難帶,
好像這群大孩子經常讓老師們避之唯恐不及。

唯獨我,不只喜歡,還超愛帶高年級的。

比起低年級因為太過單純,常常無法理解你在說什麼;
中年級正處於自我定義的階段,班上孩子間容易有差異性,
高年級事實上是個相對輕鬆的年級。

只是大人容易因為不曾接觸過,
就認為五年級以上的孩子(包含國中)已有自我主見,
容易頂嘴、開始出現不雅語言、甚至會打架或不屑老師...
這些其實只是刻板印象和先入為主的觀念。

反倒是,當你解破了這群孩子的心防,
溝通和相處都顯得容易得多。

高年級的孩子們雖然十分有主見,個性也已經穩定,較固執,
但對自己已經認定的老師卻很死忠,
一旦願意跟隨某老師,就不輕易易主。

有段時間,我跟孩子們說愛這件事,
比跟家人說來得多。

剛開始說愛孩子時,
這些小大人會顯得害羞,或是認為這只是噁心的甜言蜜語。

可是孩子是敏銳的,當學生發現我真的愛她們時,
女孩子開始會寫小卡片放在我桌上,像個小粉絲一樣崇拜偶像,天天都說她們也愛我;
男孩子則用他們獨特的方式回應,嘴巴上說才不愛我,卻都把我說過的話謹記在心。

很可愛呀!

或許是年紀和他們較相近,
我也樂於分享我的興趣,
帶著他們瘋狂的玩,毫無禁忌的聽他們說內心的秘密。

即使平日的我再怎麼嚴格,
一句:「寶貝阿~我好愛你阿~」就能讓彼此的氣氛回溫。

唉,寫到這裡,我又想起過去帶的幾十個孩子,
每個都是我的寶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