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該被放棄的孩子---

這個早上,特別早起。

剛好在Facebook上遇到小學三年級的班導。

從話家常,聊到了小時候的自己,
佩服老師的記性,也佩服老師當時的觀察力。

我是老師的第一批學生,
當時的老師這麼年輕,又是第一次帶班,
就能看出小小年紀的我內心在想些什麼,
我覺得很不容易。

這證明男老師心思也是可以很細膩的。

趁著這個機會,便多和老師聊了現在帶的孩子們的狀況。

正當我一邊把孩子的學習狀態告訴老師想尋求解套時,
不知怎麼著,腦中就自動浮現出答案。

從小到大我都是這種奇怪的學生,
總是在老師要回答的前一刻自己想出答案:P

果真,老師和我所想的幾乎雷同。

我們一致認為面對較無野心、對獎懲都無太大感受,
且尚未建立自我負責態度的孩子,必須先製造能使其有成就感的機會,
進而確立自我價值,了解自己的角色是重要的。

老師提供了兩個比較好上手的方向:「美術」與「體育」,
的確,前者不容易產生排斥,後者則是能透過團體榮譽與磨合達到效果。

我和老師聊了好一會兒,
心中的憂慮也開始撥雲見日。

的確,沒有一個孩子需要被放棄。

有時我們常在氣急敗壞下,給了許多負面的情緒與評語。

然後在束手無策的時候,替孩子也替自己找了許多藉口想逃避改善現況。

就好比路跑,中途累了、沒體力了,我們可以找到上千個理由說服自己暫停,
你也可以就坐在地上等候比賽結束。

問題是,你永遠跑不到終點。

我能夠告訴家長,這孩子帶不起來或許是因為尚未開竅,
需要再多等等,等候好的時機。

可是,明明每個階段就是有每個階段可以做到的目標,
為什麼要放著不管?

安親老師比起學校老師更容易產生的藉口就在於,
我們總是能理直氣壯的說:
「我們只是課後班,無法主導孩子太多學習面向,正統的教育也不是我們在教,相處時間也不見得比較長...」

只是,既然選擇教育這條路,就無關自己是什麼角色。

能做多少,是多少。

經過今天早上的思考,
有了明確的方向,
再來就要思考如何引導帶入了。

既然還有解決的方法,我們就不該放棄,對嗎?

孩子,我不想放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