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實話---

我是很誠實的老師,
常常跟家長「說實話」。

在溝通或聊天的過程中,不乏聽見我說:

說實話,我並不主張孩子一定要寫評量;
說實話,我覺得妳的兒子可以不用上安親班;
說實話,她的成績已經夠優秀了,假日就好好玩吧!
說實話,這孩子的數學真的比較弱,但是誰又能十全十美呢?
說實話,媽咪妳可以考慮讓她發揮其他長才,這世界上的職業不是只有一種;
說實話,我沒有幫助到他什麼,一切都是靠他自己的力量;
說實話,安親老師真的是一個很辛苦的工作,做教育也是一樣;
說實話,我常常被孩子們念,她們嫌我太幼稚;
說實話,我不太刻意在考前幫孩子做很多的複習,她們累我也累;
說實話,她現在上英文還太早,孩子根本無法顧全功課.....

我的訪談中,幾乎都是說實話,
這三個字,是代表我跟家長之間用"心"溝通。

也代表我把家長和孩子當朋友,
既然是朋友,給的建議當然要實實在在!

雖然老闆或班主任(甚至有些家長)可能不大喜歡這麼誠實,
但是,如果身為教育者還要如此偽善、不實,
就算說再多次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的故事,
老師自己內心都會感到心虛的吧?

偏偏,說實話,有時候真的是很難做到的一件事,對嗎?

不只和家長談話是如此,
如果,和孩子溝通的過程中,我們大人也嘗試著說實話,
真切的把自己的經歷告訴她們,而非盡是說些冠冕堂皇的違心之論,
孩子們也會願意跟妳交心,說實話。

現在開始,我們就學習坦承相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