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也有不會的事?!---

是呀,老師也有不會(不知道)的事。

在較早期的年代,教育並不普及,
很多家長無法獲得高學識,只能早早出社會作工或種田,
那時候或許在技藝方面經驗老道,
卻因為學歷不高而十分尊敬能夠做教育的老師。

感覺學術上的東西,好像學校老師什麼都懂。

現在不同了,碩士博士滿街跑,
在教育水準比較高的地區,
家長盡是高知識份子。
老師再也不敢說自己什麼都懂,
但家長和孩子還是這麼認為,怎麼辦呢?

那就承認吧!

我常常在面對孩子突如其來的疑惑時,
直接說我不知道,
並且和孩子一起找答案,甚至請孩子查到了答案後記得教教我。

有什麼關係呢?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
許多科技、學術研究日新月異,
平日教務繁忙的老師們,要非常努力拋開疲憊的身心,
找出下班後的空檔,才能趕快update一下各種新知。

偏偏學生的好奇問題何其多,
種類又五花八門,各式各樣都有,
即便是身為比爾蓋茲,也很難每題都回答得出來吧?

如果是這樣,就大方承認啦!
重要的是,怎麼看待孩子問的問題,
怎麼帶領孩子尋找答案,同時自己也意外獲得一項新的知識。

有一段時期,帶高年級學生時,
發現這班孩子問的問題真有深度!

起初還能稍稍對抗的我,
慢慢慢慢招架不住...
最後只好投降,然後拜託孩子找出答案分享給大家!

問問題的學生也真的自己找出了解答,
並富有成就感又欣喜的宣布正解。

到頭來,他根本忘記了眼前這位老師十分不專業,
也不去計較在老師身上無法獲得答案的遺憾,
從此反而學會自己尋找問題的歸途,不再依賴別人直接告訴他。

這樣不好嗎?

有些時候我即使知道答案也會調皮的故意裝作不知道,
最常見到的情況就是孩子問我字怎麼寫的時候,
「老師,『瑄』怎麼寫?」
「ㄒ-ㄩ-ㄢ,ㄒㄩㄢ。」
「唉唷...又來了,好啦好啦,我自己查...」
「:P」

結果,久而久之學生們都知道問我等於無解,便學會了靠自己。

雖說老師的本分中包含了「解惑」,
不過比起解無數個細小問題的惑,不如解開如何找到答案的惑。
這才是給予孩子最重要的根本能力呀!

父母也一樣,小時候孩子們都認為自己的爸媽最偉大,一定什麼都曉得,
也許有的爸媽也因為受到孩子的崇拜而充滿優越感,不願放下自尊承認自己也有不懂的時候。

可是,能ㄍ一ㄥ多久呢?

相信我,和孩子一起探索問題,才是最有樂趣的!
孩子對你的崇拜也不會因而消失。

除非你只丟下一句:「我哪知道,你不要來煩我!」

當然,每當孩子一個個獲得自己找到答案的能力時,
老師的功用也越來越薄弱,
這是令人感到惆悵的。

可是,看見孩子成長,我也會鞭策自己要迎頭趕上,
從一個帶領者變成和學生一同奮戰的夥伴,
也沒什麼不好哇!
說不定,孩子們還覺得常常什麼都不會的老師更有親切感呢?
哈哈。
--------------------------------------------------------------------
後記:

說實在的,我的學生(尤其是高年級)真的不怎麼把我當老師...
男孩們每次看見我遇上不拿手的事情時,總愛英雄救美般的挺身而出,
只是,嘴巴都像老媽子一樣碎碎念:「阿這個也不會...怎麼會有這樣的老師啦...每次都要學生來幫妳...」

聽著他們嘟噥的抱怨,我卻覺得如此當一個老師好幸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