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沒有安親老師可參考的書?---

我蠻愛看教養類的書籍,
不管是寫給家長看的,還是學校老師看的。

但是,總是很疑惑,為什麼鮮少看見有專門在寫安親班的?

目前為止,
令我印象最深,也受用最多的,
是黃能得先生寫的「放學後才是關鍵!共學共遊,啟發孩子的未來大能力!
他內文中充分寫出我的理念,
也帶給大家全新的安親班模式。

除此之外,好像真的沒什麼人寫安親老師的心得與生活喔?

為什麼?

現今的教育體制中,
安親班已成為許多家庭必須依賴的一個環節。

安親老師,也成為影響孩子學習成長的重要一環。

有人寫書教大家怎麼當個父母,
也有人分享當老師的經驗,傳授在校授課的撇步。
偏偏就是沒人告訴我們怎麼當個安親老師。

難道安親老師的工作不重要嗎?

事實上,
安親老師可能和學生相處的時間跟學校老師一樣長,
也因為班級人數比學校一班的人數還少,
所以更貼近每個學童。

除了看功課、課後輔導,
更多時候安親老師也影響著學生的人格發展。

同時,
家長賦予的期望,相對的可能也比學校老師所背負的多很多。

在這樣的情況下,
真的很多安親老師容易迷網,
找不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常常為了配合家長的需求而改變教學方向,
甚至陷入成績與學校排名的迷思中,久久無法抽出。

難道,安親老師只能在學校體制背後,
當個次等的支援者?

除了看功課、訂正評量、負責課後考試,
沒有辦法發展出一套創新的教學模式嗎?

隨著教育觀念的改變,
漸漸也越來越多家長將寄予安親班的期望從顧好課業,
轉變成能帶給孩子不同的東西。

這時,早已習慣當個後援,
一切照課本走、照考試方向走的老師們,
更是無所適從。

一時半刻想不出該怎麼改變起,
也沒有可以參考、效仿的工具。

這麼說起來,安親老師真的很不好當。

所以說,好像是老師們自立自強的時候了?
我誠摯的希望,能夠透過彼此的分享,和優良的進修管道,
讓每個安親老師可以不用再依附在學校課程底下,
每個老師都有創新與活化課程的能力。

這樣,放學後的學童生活,也才有更多元、更廣大的發展空間哪!

 

((現在我要開安親班嗎? :P 講完這番話我感覺都要去撈個什麼安親老師工會的會長來當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moon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